当你身处困境时,你应当怎样做?电影《火星救援》给了我们精彩的答案。
《火星救援》说的是美国宇航员马克·沃特尼的故事。他和5名宇航员在火星执行任务时遭遇巨型风暴,他受伤昏迷不省人事,同伴们误认为他已死,结束太空之旅回地球,沃特尼被留在火星。为了重返家园,沃特尼历尽千辛万苦。最终,最终在多方力量的帮忙下,奇迹般生还,回到了地球。
《火星救援》告诉我们,不管遭遇什么样的艰难困苦,我们都不能放弃。远离地球。没有同伴,日渐减少的食物……沃特尼一度绝望,沮丧颓唐。可是,之后他对自我说:“我不能坐以待毙。”幽默乐观的他发挥自我作为植物学专家的特长,利用自制肥料种土豆,善用一切资源,靠自我的力量在火星生存下来。
《火星救援》还告诉我们,不抛弃才能共渡难关。仅仅靠沃特尼孤身一人是无法离开火星回到地球的,不抛弃是他获救的重要原因。NASA没有抛弃他,他的同伴们没有抛弃他,甚至全世界都在惦记着他。NASA和中国科学家携手努力,同伴们锲而不舍舍身救助……能够说,火星救援行动集中了全人类的智慧、勇气和努力。没有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合作,火星救援任务难以完成。
不放弃、不抛弃,不仅仅是沃特尼的获救秘笈,也是我们应对人生挑战的一大法宝。人的一生往往会遭遇各种艰难险阻,对个人来说,我们不能放弃,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,只要坚持、努力,就有可能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,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暴自弃、放弃期望;对大家而言,我们不能抛弃自我的同伴,哪怕困难重重,也要施以援手、同舟共济。汶川大地震中,那些在废墟中艰难求存的灾民,那些为救助灾民奋不顾身的救援者,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。
不放弃、不抛弃,漫漫人生路,让我们共勉吧。